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發怒可以, 卻不要浪費時間

早前介紹了一本書關於我們靈魂的前世今生, 書名叫《返璞歸真》。我們所愛的人都會在每一生回到我們的身邊, 在不同的關係中互相了解, 因為我們都有不同的題目要學習。

我今為大家介紹同系列另一本書其中一段的內容, 我覺得很值得大家花一點時間想一想。這本書名叫《前世今生之回到當下。是前世今生系列的第4本書, 關於前世如果影響我們今生的生命課程。

其中有一個故事是一對夫婦, 他們平日相處的關係很好, 而且兩人都很有智慧, 可是有時會因為一些芝麻綠豆的小事引起意氣之爭, 互相間的憤怒使雙方都很痛苦, 他們有時可以互相針鋒相對一星期, 讓憤怒達到最高點。

作者是一位精神科醫生, 當那對夫婦來找作者希望解決問題時, 他們已經對峙了七天, 而且互不相讓。

醫生: 你們的爭吵總是會結束, 只是遲早的問題, 通常要多久才會氣消?

丈夫: 通常是五、六天。妻子也同意

醫生: 你覺得三天行嗎? 你們仍然有很多時間去爭吵、解決事情, 如果五天可以, 為什麼三天不可以? 最後你們不是都會結束爭吵嗎?


夫婦想了一回, 都點頭表示讚同。

醫生: 既然如果三天可以和好, 那為什麼不一天呢?


夫婦又想了一回, 也再一次同意了。

醫生: 如果這樣.......那六小時可以嗎? 反正一天之內就可以和好, 為什麼不六小時呢?請想一下, 你們的痛苦不是會減少很多嗎?


再一次, 夫婦也覺得很有道理。

最後醫生爭取到只用一、兩小時就和解, 他們也看出最初爭吵的原因和憤怒情緒, 願意協商和解, 也用同理心理解另一半的感受。縮減爭吵/憤怒/解決的歷程, 因為他們早就知道爭吵總有完結, 然後放下憤怒。現在他們都不必痛苦五、六天, 不愉快的時間只剩一小時。

我想如果我早幾年讀到這本書, 可能會改變不少, 有時我也會很易怒, 因為一些很無聊的小事有時也可以把我氣炸了, 回想起來覺得很好笑。發怒最終的受害者是自己, 有位智者就認為何必用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如果別人令你發怒了,先不要想是誰的錯, 應該要先冷靜告訴自己, 發怒的受害者是自己, 為什麼要把痛苦難過全都加到自己身上? 我們沒必要因為一些別人的錯誤或外在事物而觸動自己的情緒, 因為發怒只會使自己更痛苦也解決不了問題(如果你夠薑的話可以炸了那個人又另作別論)。

節省了生氣的時間, 我們快樂的時間就更多了。以香港什麼都講求效率的社會, 那不是很合乎經濟原則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