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假如我參加自己的葬禮

這個故事是我之前上Marketing 時一位老師在最後一堂的分享。

他說可能我們現在都不知道自己一生最想得到什麼, 什麼五年計劃, 什麼事業發展, 我們一直在追求生活上, 事業上的什麼成就什麼享受, 是否就是我們一生人最想擁有的呢? 是否就是作為我們在這世界活過的證據? 你一生勞勞碌碌, 每天上班下班, 做一些對世界沒什麼意義的工作, 換來是什麼呢?

他說你想知道自己一生最想得到的是什麼, 請你幻想一下, 當你參加自己的葬禮, 你站在遠處看見來出席你葬禮的朋友家人同事, 你希望這些人會對你作出什麼評價? 這些評價就是你人生最希望得到的成就。再想想自己現在是不是朝這個方向前進著?

我想當我參加自己的葬禮, 我希望我的朋友會說我是一個令人開心, 關心朋友的人, 我希望他們認為我是一個善良而正義的人, 有時有點小聰明, 會給一些有用的意見, 有時是一個傻乎乎的傢伙, 是一個有趣的朋友, 跟我一起很開心。

我希望我的家人會說我是一個愛家庭的人, 事事以家人為先, 雖然很懶不願做家務, 但真心的愛著家人。

我希望環保的朋友會認為我是一個堅定地實行環保的人, 是直達固執的程度, 而我的努力沒有白廢, 在不斷的影響著身邊的人。

我想這些才是我真心想要的成就吧。工作我永遠都視之為身外物, 因為我一直相信我是為了生活而工作, 不是為了工作而生活, 對我來說工作本來是無意義的(當然有很多工作是十分有意義的), 我也從來沒有什麼滿不滿足的感覺, 因為我把事情分開得很清楚。試問把一個鐘賣給市場對世界來說有什麼意義? 一個紅色的鐘和一個白色的鐘本質上有什麼分別? 手錶是80萬一隻的Rolex 還是80元的街邊貨對地球的公轉自轉有什麼影響? 我一直以為自己想從事marketing 的工作, 但想到這裡, 為什麼我要把一大堆對世界其實沒有什麼意義的垃圾堆給市場消費者買了回家我就很開心了嗎? 我真正想得到的是與其他生命的互動吧, 我們都是同一棵樹上的葉子我們來到世界不是為了把垃圾sell 來sell 去吧, 而是我們能在不同的人身上得到一點影響, 打造今世一個獨一無二的自己。

我希望這一篇blog可以給大家一點啟發, 同時我也要時刻提醒自己我這一生的目標, 當然我也希望大家也可以想想自己最大的目標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