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是誰給予幸福呢?

最近看了一套日劇叫 《絕對彼氏- 完美無缺的戀人Robot 》(無線譯《機械夢情人》), 由速水直道扮演完美機械人男朋友, 跟女主角的愛情故事。

原先只是覺得幾好笑就一直看下去, 看完11集也沒有覺得特別感動或喜歡這個劇。11集的內容當然有一些感動位, 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SP 那集。為了給所愛的人幸福, 機械人願意被毀滅, 那種情感及精神已經超越了自我意識吧。因為傷心, 不是感動, 我可是哭了很久呢。

一切考慮都是為了所愛的人, 知道自己不能給她家庭, 不會老, 不會死, 一生只為愛她而生, 即使她死了也不能愛其他人, 因此自己無法給對方最終的幸福, 所以離開她, 這是機械人的思維, 因為他的存在是給她最大的幸福, 既然不能滿足存在的條件, 那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即使離開她使他多麼的痛苦。女主角知道自己如果死了, 機械人男友只有痛苦地活著, 她也決定了不再和他一起。

但到底, 是誰給予幸福呢?

兩個人分擔一個痛苦, 每人只有半個痛苦;兩個人分享一個幸福, 就會變成兩個幸福。為什麼覺得自己不能給予幸福就要走呢? 幸福不是一起創造的嗎? 即使將來老去, 死去, 總有一天我們會離開這個世界, 但過去幸福的回憶不足夠我們支持下去嗎? 假如我們的愛沒有與日俱增才是需要擔心的問題吧。我們應該比當初相識時更愛對方, 而不是「跟當年一樣愛你。」如果今日我因為怕往後無法給你幸福而放手, 現在立即就死去還好, 否則我會因為自己的膽怯而後悔不已。假如我是女主角, 跟另一個人一起了, 想慢慢淡忘那個只為愛我而生的人, 我相信結果只會後悔到死, 而且心中只有愧疚因為當日我拋棄了那一個只為愛我而生人, 那跟殺死他有什麼分別? 如果深愛他, 又怎下得了手?

可惜, 世界上沒有這一種愛情, 沒有這一種人。我們只會見異思遷, 貪新忘舊, 像劇中女主角一樣, 所做的一切只為了自己, 因為我們是擁有複雜思維的人類, 不是機械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