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離開, 誰還能自欺, 像有開始總會有分離

Everything that has a beginning has an end.---The Matrix

我相信這句話, 所有生命有開始必有終結, 小如微生物或病毒, 大如恆星宇宙, 天地之間, 我們算什麼? 宇宙之外是什麼? 每日都有星球誕生與消亡, 地球算什麼? 太陽算什麼? 我們的世界不是宇宙唯一的世界, 但我們的世界是我們唯一的世界。這個世界很大, 可以供養70億人及各種動植物微生物; 這個世界很小, 小得二氧化碳都沒有地方可去統統都困在我們的空氣裡。

假如世界是有終結的一日, 可能是2012年, 也可能不是, 沒有人真正知道, 但那又如何呢? 我覺得就算你知道什麼時候世界末日又如何? 你會想先死嗎? 還是在死前享受一切以前從未試過的東西? 科技要到什麼時候才可以把人殖民到別的星球? 假如末日前都未準備好, 那造個太空方舟有用嗎? 天災是無法阻止的, 但人禍是可以避免, 可是知道的人多會做的人少。

我沒有宗教信仰, 我不知道死後有沒有天堂或地獄, 或來生或外星人。但當你還在人世時, 為什麼不多關心我們身處的世界? 這一刻的空氣質素如何? 南極的企鵝生活得好嗎? 非洲的兒童有吃飽嗎? 世界上還有很多自身以外值得關心的事, 但我們有理會嗎? 因為我們都會選擇容易的事情做:

「對喜歡的人好」容易, 可以做。
「對討厭的人好」很難, 我做不到。

那不要討厭他好了。

「不討厭一個討厭的人」更難, 不做!

我很討厭你們呢, 人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