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Non degradable 的人

上星期我到一間小學講環保講座, 教他們回收及節能, 是一些很基本的東西。

小學生是比較易控制的, 比起中學生, 他們比較聽老師話, 而且都很投入及踴躍, 基本上他們不會安靜的聽, 也會在台下回答, 所以氣氛也算好。

我做了一個ppt , 入面其中一章說動物因為人類垃圾而受的影響。入面有些圖片, 在我講解的時候原本吱吱喳喳的同學們忽然全部安靜下來, 除了自己我真的聽不到其他人在說話。

就是這兩張圖。

第一張是海龜在吃膠袋, 因為牠們以為是水母, 即食物。第二張是海龜因為在小時候被膠條纏住長大變成畸形。小朋友看見之後都很驚訝。

我不知道一個半個的講座到底會不會改變到什麼, 也不知道那些孩子會不會長大後跟其他倒模出來的機械人一樣唯利是圖。我的責任是給他們看見他們不知道的真相, 最後路如何走, 還是靠自己。

我想大概人生就是如此, 我相信每一步都是自己的選擇。我們都會作出無數的選擇, 而我們會從中得到教訓。但有些人永遠也學不懂, 因為他們對選擇視而不見, 也不會看到事件的教訓, 他們以為所有東西都是理所當然的。他們自己的立場永遠都對, 也沒有站在別人的立場考慮, 就正如掉垃圾落海, 不會考慮影響到其他生命, 因為在他們的世界, 他們才是主角, 其他人其他事其他物都是 disposable的 。

如果遇到那些冥頑不靈的人, 即non degradable 的人, 無法跟他們溝通, 我唯有祝他們早登極樂, 來生變成堆肥, 希望可以積些福。

沒有留言: